Every Lonely Night, I Sing This Song.

说点什么

终于把这个帐号找了回来。
其实是因为用新的在用的号找到了这个lof,翻看了自己以前写的东西。以前的我是怎么想的呢?偶尔能写出很惊艳的句子。如果是现在的我,应该会对这个写手说“请继续写下去。”所以还是想办法找回了帐号。
看自己以前写的文章的感觉很奇怪。“啊,原来我是这个语气吗?”“我说话是这样的吗?”或者“这里,这里,我是怎么想的?是以怎样的心情写出了这样的话?”
像是在读一个死去已久的幽灵在人世间留下的絮絮碎语,又像是在读一个旧友的生前随笔。

开了新号,我试图去写故事。可是我知道,写作这种事情就像是努力一样,一旦有意识地特地去做,就已经失去了本身的意义。曾经我这东西,是因为无处安放的情绪必须找到一个宣泄处,不得已,我只好写下来。文字是那个堤口,情感决堤时,只能从这个口出去,于是文字顺流涌泄。写作只是手段,本质是情绪表达的过程,文字是载体。
可写故事完全不一样。故事需要编织。当写作的目的变成了写作本身,我知道,这就完了。文字不能得到情绪的认可,变成了计算与构筑。泛滥的河水和设计出的宫宇,性质完全相异。
现在的我是变得麻木了吗?失了那一盎司的敏感,就是情绪稳定的代价吗?

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