Every Lonely Night, I Sing This Song.

“神啊,求求你,神啊。”

他紧紧闭着双眼,掌心相对两手交握,用力得骨节发白。他的嘴唇、指尖、灰白的发丝无不颤抖着。他是那么、那么的虔诚地念叨着神,祈求着神,他对神全心全意的信仰,就算是哪个老成树木的神职人员都不能够怀疑。那是一份倾注了一切的信仰,毫无疑问。

可如果你问他:你的神是谁?

他答不出来。

你是信什么教的?哪个教派?你的神是佛陀?菩萨?耶稣?安拉?还是哪位神明?

他答不出来。

都不是。都是。

神就是神啊。他的眼神茫茫然投过来,落到你又穿过你。他从来没想过这个问题。

我母亲就信神。我的祖父,我的姨母,我的舅舅我的曾祖父高祖母都信神。我从小就信神。神就是神。你这是什么问题?

他连自己的神叫什么名字都不知道。神对他来说,只是一个抽象的精神概念,可能根本连宗教都算不上——可是这丝毫不妨碍他的信仰。无知没有削弱他的虔诚,他无条件信任神是一个全知全能、可敬可畏的超越存在。他把自己完全交付给这个“神”,在饭前感谢祂,在恐惧时呼唤祂,在高兴时赞美祂,在犯错后向祂哭泣忏悔。

然而他根本不知道神是谁,或者说,他根本不知道他的“神”究竟是什么。

他信神吗?他当然信,虔诚地,无条件地。

评论